喬托 Giotto di Bondone

1267 ~ 1337 AD

Italian

哥德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聖方濟在教皇面前講道 St Francis Preaching before Honorius III

  • 年 份 : 1297 - 1300 年

  • 畫 作 材 質 : 濕壁畫 Fresco

  • 原 作 尺 寸 : 270 x 230 cm

  • 館 藏 處 : 義大利阿西西聖方濟教堂


  • 佛羅倫斯畫家和建築師,被公認為文藝復興初期最有天份的美術家,他的作品給予從束縛的中世紀解放出的力量。
    1267 年生於靠近佛羅倫斯的 Vespignano,教皇稱為「 Giotto surpassed all other painters of his time 」,1334 年 Florence 給 Giotto 大師的稱謂,被認定為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開創者,被譽為“歐洲繪畫之父”。

    在英文稱呼就如同中文一樣,只稱他為 Giotto。藝術史家認為喬托應為他的真名,而非 Ambrogio (Ambrogiotto) 或 Angelo (Angiolotto)的縮寫。
    喬托出生於義大利佛羅倫斯韋斯皮亞諾村中,據知他的家庭背景比較卑微,父親是農民出身。童年時的喬托要做很多粗活,如放羊,到處幫工等。
    青年時期,喬托拜義大利畫家契馬布耶﹝Cimabue﹞為師,主要是學畫宗教畫,然而他並不喜歡僵硬的拜占庭繪畫風格﹝ltalo-Byzantine﹞,他認為宗教人物如聖母和耶穌,也是有血有肉的人,因此他特別加強了人物畫中的肌理和陰影感,也將過去平板的金或藍色背景改為透視畫法的一般風景。此突破獲得宗教界的喜好,使他大受歡迎。

    1305 - 08 年,義大利帕度亞市﹝ Padua﹞的斯克羅維尼家族委託喬托在史格羅維尼禮拜堂( Cappella degli Scrovegni )的左、中、右三面牆畫壁畫,這是他目前被保存最完整的壁畫紀錄,喬托也因此在義大利14 世紀的繪畫史上奠定了經典的地位。這個時期喬托也和但丁結為好友,但丁在神曲中提到喬托多次,並極力讚美他的畫風。
    喬托晚年時畫風有點改變,當時哥德式藝術盛行,宗教人物的身長都一律加長並增加飄浮感,但他著名的透視背景畫風依然沒有改變。 他死後因黑死病在歐洲盛行,因此到達文西的時期,約有100年的斷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