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利柯 Theodore Gericault

1791 ~ 1824 AD

French

浪漫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梅杜薩之筏 The Raft of the Medusa

  • 年 份 : 1819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491 x 716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 於 1819 年在國家沙龍(法國的美術展覽會)上展出的《梅杜薩之筏》,被看成是浪漫主義繪畫的重要代表作,標誌著浪漫主義畫派的真正形成。這幅畫引起了美術界和輿論界的熱烈論戰,它所反映的是法國巡洋戰艦梅杜薩號在非洲海岸觸礁沉沒的事件。
    1816 年 7 月,載有 400 餘人的梅杜薩號,因政府任用對航海一竅不通的貴族為船長而觸礁,船長和高級官員乘救生船逃命,被撇下的乘客、水手在臨時搭制的木筏上飄流 13 天,獲救時僅10餘人。
    取自現實生活題材的這幅作品,表現了畫家對人類命運的關注和人道主義精神,暴露了無能的法國政府的過失,從而使它具有強烈的政治引喻意義。
    作品中前傾與後傾的兩個三角形,光和影的強烈對照,把情景表現得怵目驚心,充滿了悲劇性的力量;加之翻滾的海浪和雲霧,整幅畫與新古典主義畫派靜止、肅穆的風格迥然有異。它的出現,使得被新古典主義束縛的法國繪畫耳目為之一新。

    傑利柯只活了 33 歲,他短暫的一生給人類留下的藝術遺產有 191 幅油畫、180 餘幅素描、100 餘幅石版畫和 6 件雕塑,其中《賽馬》、《輕騎兵軍官》、《奴隸市場》和石版畫《偉大的英國》等都廣為人們所稱道。
    於 1816 - 17 年到義大利旅行時,受到 Michelangelo 和 Rubens 影響,不久成為法國浪漫主義畫家的領袖,並和新古典主義者時有爭論。晚年忙於描繪心智有問題病人的一系列畫像,1824 年死於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