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斯特 James Abbott McNeill Whistler

1834 ~ 1903 AD

American

印象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畫家的母親 Arrangement in Gray and Black: Portrait of the Painter`s Mother

  • 年 份 : 1871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44.3 x 162.5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Paris


  • 惠斯特出生於麻塞諸塞州洛厄爾,其父是退休軍官。童年時期,他在俄羅斯度過一段時光,當時其父在俄羅斯監督一項鐵路工程。在俄國,他進入聖彼德堡美術學院學習。1851 年,惠斯特就讀于美國陸軍軍官學校,因在第三年化學課不及格而被開除。然後他進入美國海岸和大地測量局,擔任地圖雕刻師的工作。
    1855 年,惠斯特來到巴黎,在夏爾格賴爾畫室學習繪畫,再也沒有回到美國。他的作品《白衣少女》,被英國皇家藝術院和巴黎沙龍拒絕後,於 1863 年在落選者沙龍展出。約在 1859 年後,惠斯特主要生活在倫敦,曾到法國和其他地方旅行過幾次。1879 年至 1880 年,他在威尼斯製作過一系列蝕刻畫。

    他喜歡說尖刻的俏皮話,爭強好勝,奇裝怪服,舉止反常,這些性格特點與其精妙絕倫的繪畫和蝕刻版畫同樣出名。那些推崇現實主義藝術的評論家們對惠斯特“為藝術而藝術”的手法冷嘲熱諷。但他主張繪畫僅只需要取悅於眼球,而不應指望繪畫來講述故事或複製自然。對他而言,線條、形式和色彩的和諧佈局遠重於精確的細節。
    惠斯特深受東方藝術,尤其是日本版畫的影響。他的作品以色彩微妙的對比和扁平的形式為特點。因為他認為繪畫與音樂緊密相連,所以他將自己的很多畫作稱為“夜曲”、“交響曲。人們較熟悉的其母肖像畫就稱為《畫家的母親》。
    早在 1860年,惠斯特就展出其泰晤士河景色蝕刻作品,並且備受稱讚,這 400 多幅蝕刻作品為他贏得工藝大師的聲譽。
    他當選過多種藝術團體的頭頭,但在心愛的妻子於 1896 年死亡後就退出活躍的社會圈。畫風和印象主義、象徵主義、唯美主義皆有關連,實在是英國現代藝術活動的核心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