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勒 Egon Schiele

1890 ~ 1918 AD

Austrian

表現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擁抱 Embrace ( Lovers II )

  • 年 份 : 1917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00 x 170.2 cm

  • 館 藏 處 : 奧地利維也納國家美術畫廊 Osterreichische Galerie, Vienna


  • 1906 年 16 歲的席勒考入維也納美術學院,在克裡姆特指導下學習,並結識了科柯施卡。他的畫最初受學院派和印象派影響,打下了堅實的造型基礎。受克林姆和科柯施卡之後,他的作品具有明顯的裝飾風格,這表明他受到新藝術派—青年風格阿拉伯式圖案的強烈影響。如果說克林姆的藝術是從象徵主義走向表現主義,而席勒則已走進純粹的表現主義天地。
    席勒 20 歲時便已經達到了其藝術創作的成熟期。1910 年創作了首幅具有劃時代意義的表現主義作品,隨後又在短暫的8年時間裡創作了許多驚世駭俗的作品。

    席勒後期的藝術不僅受到瑞士的霍德勒影響,還直接受尼采和佛洛德心理學的啟迪。
    他毫不掩飾地表現了那個時代人的心理和情感,他所描繪的人物和景物都不是靜態的,無論是什麼樣的形態都像處在驚恐不安狀態,生的欲望和死的威脅交織成可怕的陰影,始終籠罩著他的作品。
    他筆下的人物形體瘦長,那冷峻剛直的線條令人震顫,他強調形象清晰的外輪廓,喜歡用紅、黃和黑色來表現強烈的情緒。他除對人物表情動作的誇張刻畫外,著意描繪人物神經質的情緒。

    為了創作他處於緊張不安的人物情態,他還深入到瘋人院去研究精神病人的神態和動作,表現出一種類似啞語的動作表情,令人感動不已。他的畫風壓抑、沉悶、常以頹廢、神經質般的病態人物造型入畫。
    1918 年西班牙感冒席捲歐洲,1918 年 10 月 31 日,席勒也被這次瘟疫奪去生命,走完了僅 28 年的藝術之路,像流星一樣轉瞬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