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得里安 Piet Mondrian

1872 ~ 1944 AD

Belgian

新造型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協合地帶 Place de la Concorde

  • 年 份 : 1938 - 43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94 x 94.3 cm

  • 館 藏 處 : 美國德州達拉斯藝術博物館 Dallas Museum of Art, Texas


  • 原名 Pieter Cornelis Mondriaan,1872 年三月生於荷蘭的 Amersfoort,將抽象派推至極限,通過構圖和色彩的簡單形式來探索所有景象的基本原理,對建築、工藝和設計產生很大影響。
    蒙德里安是幾何抽象畫派的先驅,與德士堡等組織“風格派”,提倡自己的藝術“新造型主義”。認為藝術應根本脫離自然的外在形式,以表現抽象精神為目的,追求人與神統一的絕對境界,亦即今日我們熟知的“純粹抽象”。
    蒙德里安早年畫過寫實的人物和風景,後來逐漸把樹木的形態簡化成水準與垂直線的純粹抽象構成,從內省的深刻觀感與洞察裡,創造普遍的現象秩序與均衡之美。他崇拜直線美,主張透過直角可以靜觀萬物內部的安寧。

    他出身於一個嚴格信奉加爾文教的家庭,父親是位小學教員,要求兒子也從事教育。但最終,他的兒子還是拒絕了這一職業,並在兩個公共學校獲得了圖畫教學證書之後,進了阿姆斯特丹美術學院,成為一名勤奮刻苦,頗受教師賞識的學生。
    然後,他經歷了一個困難時期,畫的很多,賣掉的很少,靠在博物館臨畫賣和繪製科技掛圖過活。他主要畫阿姆斯特丹周圍的風景,並經常重複一個題材。例如,他以同一角度多次重畫杜旺德里茲農莊,他的顏色儘管以灰和暗綠為主,卻往往柔和秀美。他的畫風爽直,筆法也非常肯定。

    1903 年,他在荷蘭布拉拜特信奉天主教的農民地區住了很長時間,這似乎給他的繪畫展開了新的前景。宗教問題使他著迷,他讀著“神智學協會”出版的書籍,並在幾年之後,成為它的會員。他愛畫孤立的村舍,淡紫色和灰色的神秘森林內景。
    1917 年他開始創造自稱的新造型主義風格,運用線條和色彩區塊去實現他的理論,是一位 20 世紀最有影響力的藝術家。他單純化的抽象理論,不僅改變了繪畫的路線,也深入於建築學、工業設計、平面藝術,1944 年二月死於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