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林姆 Gustav Klimt

1862 ~ 1918 AD

Austrian

新藝術派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吻 The Kiss (Le Baiser)

  • 年 份 : 1907 - 08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80 x 180 cm

  • 館 藏 處 : 奧地利維也納國家美術畫廊 Osterreichische Galerie,Vienna


  • 奧地利畫家,是奧地利維也納分離派第一任主席,於維也納闡述著新藝術理論 Vienna Secession,他畫出女性的命運,使人注意到黑暗的一面,如 Judith I ( 1901 年,Osterreichische Galerie,Vienna)。

    克林姆的藝術深受荷蘭象徵主義畫家圖羅普、瑞士象徵主義畫家霍德勒和英國拉斐爾前派的比亞茲萊等人的藝術影響,同時吸收了拜占庭鑲嵌畫和東歐民族的裝飾藝術的營養,致使他的畫具有“鑲嵌風格”。後來由於他對色彩強烈、線條明快的中國畫以及其他東方藝術發生興趣,致使他的畫風又發生新的變化。

    克林姆的畫面具有強烈的裝飾色彩,輝煌的色彩伴隨著扭曲的人體,透出情欲和略帶頹廢的美,有些作品帶有濃郁的傷感和神秘。
    克林姆生於維也納一個製作金銀首飾的世家,這是他的作品喜歡用金色的原因。他在作品中運用瀝粉、貼金箔、嵌螺鋇、貼羽毛等等特殊技巧,取得特殊的藝術效果,克林姆的作品有與他作品濃豔的色彩和情欲表現不相稱的嚴肅和憂傷內涵。

    被人稱為“色情畫家”是因為他的繪畫題材,克林姆沉迷於女性的曲線,在他的這些畫中女性往往蜷縮著身體,張開雙腿或者裸露著臀部,有的全裸,有的半遮半掩。
    梅森斯說:“這些女孩大都處在一種內部的平靜當中。毫無疑問,克林姆深深地為這些模特著迷。但是這其中絲毫沒有偷窺者的感覺,畫家和模特之間存在真正的交流。”
    另外,“這些畫是克林姆真正為自己而畫,人們往往只關注那些為公眾或者私人訂購所作的畫。只有畫著這些裸女畫時他是完全自由的,只看到了自己和他的模特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