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利 Paul Klee

1879 ~ 1940 AD

Swiss

表現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環繞著魚 Around the Fish

  • 年 份 : 1926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46.7 x 63.8 cm

  • 館 藏 處 : 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 瑞士畫家,1879 年生於瑞士伯恩近郊的一個小鎮。他的父母都是音樂教師,音樂在克利的成長中有著重要的影響。
    克利從小就有著音樂的天賦,可是他偏偏走上了造型藝術這條路。但是也正是由於音樂的緣故,陰錯陽差造就了克利藝術創作上的成功。在他的作品裡面觀者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出作品中的強烈節奏感,不管是在物象的色塊組織上還是點線的結合上,都是對音樂聽覺藝術的圖像解讀。
    說到這裡,與克利同時期的偉大藝術家康丁斯基就不能不提及,克利和康丁斯基同教授于包豪斯學院。包豪斯學院是西方一所比較現代的藝術學院,培養了很多現代型的藝術家,學院藝術理論對現在也很有影響。康丁斯基是這所學院的藝術理論導師,其在《論藝術中的精神》中曾明確地論證了音樂與美術的關係。美術中的點、線、面相當於音樂中的節奏和旋律,美術中長短的線條就是音樂中的快慢節奏。美術與音樂一樣,以其本身的因素傳達著情感,在一定情況下克利是受了很大影響的。

    在理論的運用上,也是比較成功的一個,克利很完美地結合了聽覺藝術與視覺藝術的美。其幽默的作品是充滿著夢想、音樂、詩意的,自然畫法、超現實主義、立體派、孩童畫,似乎皆孕育如內,可說無法分類的。
    1914 年去過 Tunisia 後,給予他很大的改變,嘗謂「藝術不是用來觀賞的,而是創造觀賞。」用線條和色彩來主宰。1933 年回到瑞士後,被病魔擊倒終而失去生命,以至於後來的畫作常以黑色條紋來表現死亡與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