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丁斯基 Wassily Kandinsky

1866 ~ 1944 AD

Russian

表現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黃、紅、藍 Yellow-Red-Blue

  • 年 份 : 1925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28 x 201.5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龐畢度藝術文化中心 Muse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 他是抽象畫派和表現主義的創始者之一,不論是畫或是著作,對二十世紀的藝術都有重大的影響。他旅居德國的那幾年,也深深的影響到德國的表現主義畫風。
    原本他在莫斯科大學學習法律和政治經濟學,但在 1895 年看過法國印象派的作品後,他決定要當個畫家,他搬到德國慕尼克,並和 Anton Azb 及 Franz von Stuck 學習印象派和 art nouveau 的畫風。
    剛開始康丁斯基的作品充滿了幻想力,在 1900 - 10 年這段期間,他四處旅遊,所到之處包括了巴黎,在這裡他接觸了新印象派的 Paul Gauguin 以及野獸派,此時,康丁斯基開始對純粹顏色的力量有了自己的概念,1910 年,康丁斯基畫了他第一張抽象風格的水彩畫,並開始他重要的理論研究,隨即在 1912 年於德國發表了「精神和藝術的關連 」 ( Concerning the Spiritual in Art ) 這本書,這本書剖析了心理作用和色彩的關係,並比照了繪畫和音樂。

    康丁斯基和德國畫家馬爾克 ( Franz Marc ) 一起成為表現主義團體「 Blaue Reiter ( Blue Rider )」的領導者,他們兩人編輯了藍騎士年曆( Blue Rider almanac ),收集了他們各個時期的作品,和馬克也常在慕尼克及其它地方舉辦國際性的畫展 。
    也因為有他們的推動,德國的表現主義得以盡情的發展。但是後來發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康丁斯基只好離開德國,返回俄國後,康丁斯基繼續推動藝術活動。
    1921 年,康丁斯基回到了德國,在 1933 年納粹的勢力興起之前,他都在 Bauhaus school 任教。最後,他搬到了巴黎郊區,直到 1944 年 12 月 13 日臨死之前,他都住在那裡。
    康丁斯基一生畫風複雜多變,從早期很寫實的臨摹,到印象派、野獸派、表現主義,一直到後來的幾何學構成,到最後更發展出抒情抽象的神秘形式。這都在在顯示了他透過不斷的實驗,為了是去尋求一個藝術家內在邏輯的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