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格爾 Jean Auguste Dominique Ingres

1780 ~ 1867 AD

French

新古典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宮女 La Grand Odalisque

  • 年 份 : 1814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91 x 162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 1780 年出生在 Montauban,法國新古典主義的領導者。1797 年進達維畫室跟隨 Gros 學習,1801 年得到羅馬獎。
    自小父親就培養他對藝術的興趣,那時,他非常熱衷追求原始主義。由於他用功、認真,17 歲的安格爾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畫家了,當時,達維正擔任拿破崙的首席畫師。
    1834 - 41 年,他再度赴羅馬,深刻地研究了文藝復興時期義大利古典大師們的作品,尤其推祟拉斐爾。經過達維和義大利古典傳統的教育,安格爾對古典法則的理解更為深刻,當達維流亡比利時之後,他便成為法國新古典主義的旗手,與浪漫主義相抗衡。

    安格爾是一個對自然崇拜得五體投地的多情者,安格爾在向希臘人和拉斐爾討教之前,先學習了自然。他曾斷言:“希臘人就是自然;拉斐爾之所以是拉斐爾,就是因為他比別人更瞭解自然。”
    不過,安格爾並不能完全放棄明暗的處理,他還使用很強的,鮮豔得過分而不真實的顏色,以彌補作品色彩的冷淡。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安格爾的畫通常會有這樣的感覺:線條畫得太乾淨了。正是這種線條的乾淨把安格爾引向抽象,會使畫面毫無內容,但為了表現明暗和反射(使作品富有內容),他也會把線條打斷,使之帶有“繪畫性”,可是在這種有如金屬一般堅硬的“繪畫性”中,卻沒有一般“繪畫性”所必不可少的那種流暢和“靈魂”。
    當他的線條變得過於準確時,他就以細節來壓倒它,畫上一堆純屬低級的趣味的裝飾物。但當他模仿提香時,那簡直就是拉斐爾,這時的作品就成為珍貴的傑作。當他初訪羅馬之後,他又完善了自己的繪畫風格,越來越多的傑作出現了,他的藝術也到達了鼎盛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