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維 Jacques Louis David

1748 ~ 1825 AD

French

新古典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拿破崙加冕禮 The Consecration of the Emperor Napoleon and the Coronation of Empress Josephine

  • 年 份 : 1806 - 07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621 x 979 cm

  • 館 藏 處: 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 法國畫家,1748 年 8 月 30 日生於巴黎,1825 年 12 月 29 日卒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年輕時受教於皇家學院的洛可可畫家,並得到獎章,到義大利後,受到古典藝術的影響而演化成為新古典主義的風格。
    1781 年回國參加沙龍展覽,《求乞的貝利薩里》使他嶄露頭角。1784 年取材於高乃依的悲劇創作的歷史畫《荷拉斯兄弟之誓》,以強烈的色彩和雕塑般的造型,刻畫了荷拉斯父子的英雄氣概。
    5 年後以同一題材創作的《布魯特斯》更使他和當時的大革命緊密地連結在一起,他參加了這場革命,畫了許多直接反映當時革命鬥爭的事件和人物,如《馬拉之死》以簡潔、樸素的古典主義手法成功地將肖像的描繪和歷史的精確性、崇高的悲劇性結合在一起,有力地表現了這位人民之友的英雄主義特徵。

    他還著手將羅浮宮改造成為向大眾開放的美術館,隨著大資產階級政變,他也被捕入獄,出獄後創作的《薩賓婦女》標誌其政治主張和藝術見解的改變。
    1799 年 11月 的霧月政變建立了拿破崙獨裁統治,他又重新被重用,被授予首席畫師,創作了一系列歌頌拿破崙的作品。代表作《波拿巴在聖•貝爾拿特險坡上》、《拿破崙加冕禮》等場面宏大,氣勢壯觀,堪稱帝政時期新古典主義繪畫的代表作。
    他對於政治的熱衷,使得有權限來扮演推動未來羅浮宮博物館的創立,但也因於革命時期令太多人進了斷頭台,而於革命後被監禁,隨後被放逐至 Brussels,直到 1825 年的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