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丹 Jean Baptiste Simeon Chardin

1699 ~ 1779 AD

French

洛可可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削蔬菜的少女 The Kitchen Maid

  • 年 份 : 1738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46.2 x 37.5 cm

  • 館 藏 處 : 美國華盛頓區國家畫廊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at Washington,DC


  • 夏丹是 18 世紀法國偉大畫家之一,於 1699 年 11 月在巴黎出生,他的靜物作品述說著法國的中產階級。
    夏爾丹的藝術能力主要來自自學,他受到 17 世紀尼德蘭畫家和現實主義的影響。儘管他為富有的資產階級畫了許多不少肖像,他早期的資助來自貴族,包括路易十五。
    雖然一開始是以靜物畫出名,包括水果和動物,但 1730 年後他的畫作中也出現了廚房用品。不久之後,因接受了一位肖像畫家的挑戰,他也開始創作肖像畫。一開始他遇到了不少困難,他開始練習半身像速寫,成為他的作畫主題的有演出中的孩子,沉思中的廚房女傭。這些普通下層人民的日常生活場景,都是當時法國藝術界認為不值得描繪的主題。

    夏丹尖銳的作品風格對照著歷史事件,構成了洛可可的主流,他的畫作被皇家學院所尊從,1756 年,他重新開始靜物畫的創作。到 1770 年代,他的視力開始下降,他開始用彩色粉筆作畫,創作了他的自畫像和他妻子的畫像。
    他的靜物畫和粉筆肖像畫受到廣泛的讚賞,現在有很高的價值,他的作品描繪了普通的生活場景,但構圖嚴謹,顏色使用的不多,一般都是土壤似溫暖的色調,特別善於描繪散射的光線、物體的質感和輪廓。現在他的作品被羅浮宮等許多大博物館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