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馬布耶 Cimabue Alias Bencivieni Di Pepo

1240 ~ 1302 AD

Italian

哥德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寶座聖母像 The Madonna in Majesty

  • 年 份 : 1285 - 86 年

  • 畫 作 材 質 : 蛋彩.木板 Tempera on wood

  • 原 作 尺 寸 : 385 x 223 cm

  • 館 藏 處 : 義大利佛羅倫斯市烏菲茲美術館 Galleria degli Uffizi in Florence


  • 生於佛羅倫斯,卒於比薩。原名本奇維耶尼.迪佩波,契馬布耶是其綽號。他是 13 世紀後半期首先進行風格革新的畫家,並且是喬托的老師,因而被奉為標誌文藝復興藝術開始從中世紀舊藝術轉化的先鋒。
    據傳說,契馬布耶從小喜歡畫畫,每天去看亡命到佛羅倫斯來的一個拜占庭畫家在一個教堂畫畫。當時,他就接觸到拜占庭畫家所具有的希臘精神;後來,在他成為一個匠人畫家以後所畫的畫中,表現出中世紀的畫所沒有的生氣勃勃的精神。

    契馬布耶一生主要在佛羅倫斯活動,著名詩人但丁曾在《神曲》中提到他。他曾於 1272 年去羅馬,1301 ∼ 02 年在比薩,以及在阿西西的聖弗朗切斯科上部教堂作畫。
    他的藝術承襲中世紀拜占庭風格而又有所創新,與佛羅倫斯城市共和國在 13 世紀後半期的蓬勃發展相呼應,傳述了新時代的資訊。現存主要作品為佛羅倫斯烏斐齊美術館藏的祭壇畫,構圖佈局及形像描繪仍承襲拜占庭風格。
    但中世紀聖像畫的僵直呆板已有所改變,聖母形像已較為生動柔和,加強了體態凸現的雕塑感,線條輕快有力,富於生氣,寶座結構的表現也開始注意深遠關係。契馬布耶在阿西西創作的壁畫,現也有少量留存,但他在羅馬和比薩的作品則已失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