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克 Georges Braque

1882 ~ 1963 AD

French

立體派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工作室 The Studio

  • 年 份 : 1939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沙.畫布 Oil with sand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13 x 146.1 cm

  • 館 藏 處 : 私人收藏 private collection


  • 在立體主義畫家中,布拉克的影響,實際上並不比畢卡索小。他與畢卡索同為立體主義運動的創始者,並且,“立體主義”這一名稱還是由他的作品而來。
    另外,立體主義運動中有多項創新也皆是由他作出,例如,將字母及數位引入繪畫、採用拼貼的手段,等等。布拉克的作品多數為靜物畫和風景畫,畫風簡潔單純,嚴謹而統一。他比所有其他的立體派畫家更多地帶來不可縮減的具體和一針見血的分析,帶來少有的和諧色彩和他的任何同伴都無能為力的典雅流暢的線條。

    布拉克出生於塞納河畔阿爾讓特伊的一個漆工家庭,其父親和祖父都是業餘畫家,這使他自幼便對繪畫產生濃厚的興趣。1893 年,布拉克全家移居勒阿弗爾,不久他便在當地一所美術學校學習。1902 年,他進入巴黎美術學校,受到博納的指導,後又轉入安貝爾學院。
    他於 1904 年創辦了自己的畫室。1905 年在參觀了秋季沙龍之後,他對野獸派繪畫產生濃厚興趣,遂在以後兩年中參加了野獸派繪畫運動。不過,他的作品卻以其“安詳如歌一樣”的基調,與那種色彩強烈、筆法奔放而令人興奮的地道的野獸派作品風格迥異。他的性情極為平穩,因而不濫用野獸派畫家陶醉其中的自由。

    1907 年,他與畢卡索相識,深為其作品《亞維農的少女》所傾倒,兩人遂成為至交,共同籌畫起立體主義運動。1908 年,布拉克來到埃斯塔克,那兒是塞尚晚期曾畫出許多風景畫的地方。
    在那裡,布拉克開始通過風景畫來探索自然外貌背後的幾何形式,房子和樹木皆被簡化為幾何形,這種表現手法顯然來源於塞尚。塞尚把大自然的各種形體歸納為圓柱體、錐體和球體,布拉克則更加進一步地追求這種對自然物象的幾何化表現。他以獨特的方法壓縮畫面的空間深度,使畫中的房子看起來好似壓偏了的紙盒,而介於平面與立體的效果之間。景物在畫中的排列並非前後疊加,而是自上而下地推展,這樣,使一些物象一直達到畫面的頂端。畫中的所有景物,無論是最深遠的還是最前景的,都以同樣的清晰度展現於畫面。由於布拉克作此畫的那個階段,畫風明顯流露出塞尚的影響,因而,這一階段又被稱作“塞尚式立體主義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