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雪 Francois Boucher

1703 ~ 1770 AD

French

洛可可藝術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沐浴後的月神黛安娜 Diana Leaving her Bath

  • 年 份 : 1742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56 x 73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羅浮宮 Musee du Louvre, Paris


  • 布雪生於巴黎,父親是圖案畫家。從少年時代受父親的教育,是個極其早熟的人,1723 年獲得學院的羅馬獎,1734 年以能力成為皇家學院院士,並受到皇室的特別保護。
    以後,在義大利留學四年多,技術越發提高;回到巴黎後,聲譽大振,以至受到貴婦人們的沙龍的接待。路易王朝的貴婦人的沙龍是有名的學者、政治家、詩人、音樂家、畫家等聚會的場所,受到那裡的接待是無上光榮的事。布雪由於這種關係就開始結識了各方面的人士。他既畫歌劇院的佈景,也畫壁掛織物圖樣。
    因此,不久他的才能被路易十五世的情人龐波德夫人所賞識,畫了幾幅她的肖像畫。龐波德夫人是路易王朝第一美人,而且是才女。布雪又為這個奢侈享樂的美女設計女服和裝飾品,布雪設計的圖案成為當時出入宮廷的貴婦人們所效法的榜樣。

    由此可知,布雪富有裝飾的手腕和才能,他的繪畫也都具有裝飾的要素,試看《愛之目》、《牧歌》就可明白;但是,他的作品,全都是冷淡的銀色的調子,雖然高尚優雅,卻不使人有親切感,例如《沐浴後的月神黛安娜 》中的月神黛安娜以及她的侍女的裸體,雖然圓潤光滑,卻令人以缺乏溫暖的感覺為憾,也許當時的貴族式的驕矜的人們就喜歡這樣。

    布雪是一位最典型的洛可可 ( Rococo ) 裝飾畫家,創作數百畫作,並深諳各種裝飾畫和插畫的製作,無不精通。他以細緻的,無憂無慮的感覺來描繪他的畫作,亦可說是最時髦的畫家。其多情的風格,容易的樣式,被廣泛的模仿也造就了新古典主義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