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尚 Paul Cezanne

1839 ~ 1906 AD

French

後期印象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玩紙牌的人 The Card Players

  • 年 份 : 1890 - 92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45 x 57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奧塞美術館 Musee d’Orsay, Paris


  • 塞尚由畢莎羅介紹加入印象派,並參加了第一屆印象派畫展,有人依他的風格也歸於後印象派。其對繪畫創作上的理論之研究,對後來的現代主義繪畫有很大的影響。
    學習法律出身的塞尚,一生的藝術生活,都是從自身接觸自然而來。他雖然對印象派在外光和色彩上肯定了其成就。但他認為印象派的表現太表面,進而自身去探索不同於印象派的表現法,注重表現物質的具體性、穩定性和內在結構,並且用色彩的對比來表現物像的體積感。
    塞尚認為“線是不存在的,明暗也不存在,只存在色彩之間的對比。物象的體積是從色調準確的相互關係中表現出來”。他的作品大都是他自己藝術思想的體現,表現出結實的幾何體感,忽略物體的質感及造型的準確性,強調厚重、沉穩的體積感,物體之間的整體關係。有時候甚至為了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而放棄個體的獨立和真實性。
    塞尚認為:“畫畫並不意味著盲目地去複製現實,它意味著尋求各種關係的和諧。”從塞尚開始,西方畫家從追求真實地描畫自然,開始轉向表現自我,並開始出現形形色色的形式主義流派,形成現代繪畫的潮流。

    塞尚這種追求形式美感的藝術方法,為後來出現的現代油畫流派提供了引導,所以,其晚年為許多熱衷於現代藝術的畫家們所推崇,並尊稱他為“現代藝術之父”。
    在可以被當成二十世紀探索繪畫先知的十九世紀畫家中,從成就和影響來說,最有意義的乃是塞尚。他是一個很少為人理解的孤獨者。他終生奮鬥不息,為用顏料來表現他的藝術本質的觀念而鬥爭。這些觀念紮根於西方繪畫的偉大傳統之中,在包容性方面,甚至屬於藝術中最革命的觀念之列。
    在塞尚之前漫長的藝術發展史中,所有的畫家都把注意力放在再現客觀物件上,而畫家本人卻做了模仿自然的奴隸。但塞尚則放棄了傳統的藝術觀念和法則,完全依靠自己獨立的觀察進行創作,有意識的地將注意力轉向表現自己的主觀世界,通過概括和取捨,從結構的觀點來描繪物件。正是由於塞尚這種繪畫的主觀性改變了整個西方藝術的進程,對他以後的藝術家產生了觀念上的震撼,這種震撼導致了藝術思想的全面解放。可以說,現代藝術起始于塞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