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諾瓦 Pierre Auguste Renoir

1841 ~ 1919 AD

French

印象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彈鋼琴的倆少女 Two Young Girls at the Piano

  • 年 份 : 1892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116.2 x 90 cm

  • 館 藏 處 : 美國紐約大都會美術館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 New York


  • 雷諾瓦是出生在法國巴黎利摩日一個窮裁縫的家裡的一個經典印象派畫家,少年時的雷諾瓦便被送到瓷器廠去學習手藝。但畫瓷器和畫屏風這項工作使他產生了對繪畫的興趣,而後出於對繪畫的興趣,雷諾瓦便到美術學校學習繪畫,同時又在格賴爾的畫室裡補習素描。在那裡,他結識了莫內和希斯里,從此便走上印象主義的道路。

    雷諾瓦出身平民,他的性格氣質都是接近平民的。他從無高傲的表現,在貝爾傑的酒家裡,侍役們像對待同等地位的人那樣跟他說話。他對模特兒的選擇從不過於挑剔:“我只要有不反光的皮膚就行”,還有就是不要“像上流社會的女士那樣塗脂抹粉的”。
    雷諾瓦有著健康的、基本的趣味他在社交場合總是保持著一種沉默寡言、多愁善感的樣子,一副陰鬱的面孔。可是當雷諾瓦畫起畫來,他的臉便立刻容光煥發,作畫時他竟會哼出悅耳歌聲。

    雷諾瓦以畫人物出名,這之中又以畫甜美,悠閒的氣氛還有豐滿,明亮的臉和手最為經典。印象派中雷諾瓦的特色在於描繪迷人的感覺,從他的畫作中你很少感覺到苦痛或是宗教情懷,但常常能感受到家庭的溫暖,如母親或是長姐般的笑容。
    雷諾瓦認為繪畫並非科學性的分析光線,也並非巧心的安排佈局,繪畫是要帶給觀者愉悅,讓繪畫掛置的環境充滿了畫家想要的感覺。

    雷諾瓦對人生和藝術的看法是,這個世界到處都是不愉快的事情,為什麼尋求快樂不能算作藝術。這是對當時刻板、陳舊的沙龍組織所發出的抗議。
    與其他如米勒等畫家相比,他的藝術主調是歡樂和愉快。所以美麗的婦女和鮮花、可愛的小孩、迷人的醇酒、歡笑的晚會,都是他鍾愛的題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