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谷 Vincent Van Gogh

1853 ~ 1890 AD

Dutch

後期印象主義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星夜 The Starry Night

  • 年 份 : 1889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彩.畫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73.7 x 92.1 cm

  • 館 藏 處 : 美國紐約現代美術館 Museum of Modern Art, New York


  • 為荷蘭畫家,他是後期印象派的畫家。英國名評論家赫伯特.里德認為梵谷在以法國為中心的近代繪畫發展史上,他所扮演的角色,可比美塞尚。「梵谷與塞尚,都站在浮動的當代評價外圈的鞏固位置上。」
    梵谷受到林布蘭特、德拉克窪的影響,強調他自己的主觀世界。造形與素材、光線與陰影、氣氛和遠近感,梵谷想把這些要素完全綜合的表現出來。這種思想使他總想畫出強烈的陽光,同時這種大膽的畫法,修正了印象派的單面性的描繪,給予後來的野獸派及表現主義很大的影響。
    梵谷的作品,如「星夜」、「向日葵」等,現已擠身於全球最具名、廣為人知與昂貴的藝術作品行列。1890 年 7 月 29 日,梵谷終因精神疾病的困擾,在美麗的法國瓦茲河畔結束了年輕的生命,是年他才 37 歲。

    早期作品受印象主義影響,曾兩次在咖啡館和飯館等地向勞工階層展出自己的作品。不久厭倦巴黎生活,來到法國南部的阿爾,開始追求更有表現力的技巧;同時受革新文藝思潮的推動和日本繪畫的啟發,大膽探索自由抒發內心感受的風格,以達到線和色彩的自身表現力和畫面的裝飾性、寓意性。

    可參考以下各時期較知名畫作的畫風演進 -

    18821883188418851886188718881889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