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朗 Andre Derain

1880 - 1954 AD

French

野獸派

名畫檔案


  • 代 表 作 品 : 露西肖像 Portrait de Lucie Kahnweiler

  • 年 份 : 1913 年

  • 畫 作 材 質 : 油 彩 . 畫 布 Oil on canvas

  • 原 作 尺 寸 : 92 x 73 cm

  • 館 藏 處 : 法國巴黎龐畢度藝術文化中心 Musee National d’Art Moderne, Centre Georges Pompidou.


  • 德朗出生於法國沙東,卒於加爾什。他和烏拉曼克共用一間畫室,19 歲時結識馬諦斯,1905 年和馬諦斯在法國南部一帶旅行作畫,深受馬諦斯影響,是野獸派的先驅者。
    德朗首先發現黑人藝術,認識到民間藝術的豐富和想像的濃郁;他還發現原始藝術、龐貝繪畫、中世紀哥特藝術和文藝複興初期大師們藝術的奧秘。他研究了古人藝術創造的秘訣,重新踏上他們所走過的路,運用傳統創造現代藝術。大自然是他創作靈感的源泉,博物館中曆代大師之作是他創作的模特兒。

    德朗早期的作品使用的是分段色塊、快速的曲線和生硬的顏色,手法並不粗野,筆下的線條還算典雅,色彩也還和諧。他所采用的主要顏色是綠色、藍色、以及從玫瑰紅到深紫的所有紫色。
    在他的畫中看不到相撞的筆觸,看到的是精湛技巧的比例、色彩關系,不相混雜的色塊線條,果斷肯定不含糊。在創作中他主張秩序、樸實、有條不紊。在他的藝術思想和創作中堆積了過多的回憶,彙聚了過多的思想。
    阿波利奈爾在 1916 對他的評價是:“德朗狂熱地研究大師們的作品,他臨摹他們的畫,表明他十分想要了解他們。同時,他以無與倫比的勇敢,超越了當代藝術認為最大膽的一切舉動,從而簡練、清新地重獲藝術原則,並從中發現其規律。”世人對他的評價不一,有人說他是“法國在世的最偉大的畫家”。